霁韵

没事zuo一zuo,zuo过就过,所以请给我台阶~

霁韵对《一个没志气的电台女主播》的评论

前阵子,有幸得到了“豆瓣阅读”的错爱,成为了“第四届豆瓣阅读征文大赛”的读者评委。按照征文比赛的规定,选择了“职业”、“喜剧”和“科幻”三个分类中的“职业”板块,被派发了十篇小说,基本上都是2万-4万的中等篇幅,阅读并写下一些评论。

我一向就是挺懒的一个人,觉得反正都是自己写的,就发到lofter共享好了,虽然也不大可能每一篇书评都发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果有三星半这种打法,我愿意给这篇作品打上三星半的评分。扣掉的半颗星,扣在文章的题目。文章的题目和文章的内容,其实真的不是很搭。因为读完之后,我并没感觉出女主角的“没志气”,更多的,是女主角在经历了梦想破灭,亲密“战友”依次离开后的破罐子破摔,好在,女主角最终还是没有变“丧”,最终,她还是选择和过去和解,和曾经的伙伴们再一次肩并肩“战斗”,重新为了梦想去做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。

其实,说起来,作者的行风风格,的确有很多现在年轻作家的风格,我的理解是,大概这一代的年轻作家,大抵都是这种风格。在戏虐里刻苦,在困苦中作乐,一种浓浓的小强气息扑面而来。如此写着,终于想起来该如何形容这种风格了。星爷《喜剧之王》般的风格,为了现实不得不妥协的人们,心里却依旧拥有着曾经的那个梦。

高晓松最近最被人津津乐道的一句话,大概就是“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,更有诗和远方”。这句,最初是高晓松母亲告诉他的话,一时间被大大小小的文艺青年,梦想青年奉为人生哲理,其实也并不是没有道理。

我们为数不多的人生,很多时候,被现实的残酷,人世的无情所左右,我们痛哭流涕,我们插科打诨,我们自己消遣着自己的情怀和自尊,甚至让那些正能量爆棚的人,觉得我们简直无可救药,又丧的很,却怎么也忘不了,也抹不去,当初年少时候的意气奋发和毫不畏惧。如果有机会,给这一份情怀一个小小的出口,它就会喷薄而出,仿佛精神原子弹般爆炸,让他人,也让自己惊讶不已,原来,我们内心的小宇宙一直都在啊……

说了这么多形而上的东西,就作品本身来说,我看到了故事的冲突,虽然这种冲突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张力,没有那么强烈,但是作为一篇小说,除了稍微有点虎头蛇尾外,几乎还是符合小说这个体裁的。这大概是,读了几篇参赛作品后,第一篇让我觉得它是一篇完整的故事,是一个有起因有经过有结尾的故事。这很好。


评论

© 霁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