霁韵

没事zuo一zuo,zuo过就过,所以请给我台阶~

爻者:

必死则生,幸生则死




       在没写之前,我在脑海里构思了,零零碎碎,都是一些片段,却苦于无法将其连接起来。我并不是什么专业的影评人,我写的所谓的影评,其实掺杂进了个人较多的喜恶,所以就像我常说的那样,我权当自己是一个说书人,而你们也权当是在听故事。




       坦率讲,海战题材的电影我看的并不多,更别说韩国的海战电影。不管电影海报上如何宣传,《鸣梁海战》花了多少资金拍摄,也不管它在韩国本土收获多少的票房,我去看的原因很简单——老戏骨崔岷植。这个韩国本土的金牌演员,因为其长相不那么友善,出演了许多凶狠残暴冷血的角色,却每一个都被其演绎的深入骨髓,让人不寒而栗。我不知道导演金韩民选择崔大叔出演李舜臣这个传奇将领的初衷,但毫无疑问,有崔大叔这种金牌演员的演绎,影片质量自然得到了最大的保障。事实也确实证明了这个选择的正确性,看完电影,竟觉得没有人比崔大叔更适合“李将军”这个角色。




       都说主旋律电影要体现“家国情怀”,同期上映的国产档电影中也有类似的影片。比如《太平轮(上)》就是体现战争年代,爱情的可贵和凄美。不同的是,尽管《鸣》在影片题材上是不折不扣的主旋律电影,却更多的讨论着大义,人性,以及破釜沉舟,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畅快。没错,是的,就是“畅快”。吴宇森的《太平轮》也讨论战争和人性,甚至用吴式的“暴力美学”讲述战争的血腥和人性的摇摆不定,但在我看来,金韩民导演的“暴力美学”更加直观的让人感受到了那种战场上鲜血淋漓的畅快,让人看着频频蹙眉的同时,又觉得,战争本该就是这样。所有的军人上了战场,死亡就是必然,而因为胆怯而逃离这个修罗场的,都应该被唾弃和谩骂,那是军人的圣坛,是和死神较量的地方,活下来的人,不过是等待下一次厮杀。无疑,在这样的内核下,影片注定是血腥。其实,论整个海战的场景,真的不算恢弘,至少没有我想的那么恢弘,但是砍在人身上那种刀刀见血的感觉,还是冲击到了我。




       历史上的鸣梁海战是整个世界军事史上,以少胜多的典范,所以崔大叔饰演的李舜臣并没有在战死于这场海战中。和所有战争题材电影一样,正义的一方总是会得到战争女神的眷顾,这种眷顾就体现在这场海战中的人心所向。一方是保家卫国,一方是肆意侵略,所以保家卫国这一方的老少妇孺们,必然是会在战争必要的时候,不顾一切的站出来。印象最深刻的,莫过于影片中探马和哑妇的沉默之爱。这种爱情是真的深刻,纵使篇幅真的只占全片的九牛一毛,但在一定程度上却柔和了全片的肃穆残酷和压抑。只可惜,大背景如此,爱情必将会以牺牲者的姿态出现,可幸的是,这样的牺牲方成就了真正的永恒。




       前面说到李舜臣将军的破釜沉舟和置之死地而后生,这里真的不得不剧透一下。或许是因为李舜臣的传奇生涯,也或许是因为崔大叔的影片形象,当船舱中,李将军与其子,就“恐惧可以迸发出更大的力量”的谈话,是全片真正在讲述的内容。之后所有的剧情,全部都是围绕着这段谈话而推进的。一如兵法云:“凡兵战之场,立尸之地,必死则生,幸生则死。其善将者,如坐漏船之中,伏烧屋之下,使智者不及谋,勇者不及怒,受敌可也。故曰:用兵之害,犹豫最大,三军之灾,生於狐疑。”我猜想,李将军其人正是因为秉承着这样的古训,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,以区区12艘战船,迎战日本133艘战船。其中当然也少不了天时地利的因素,那么,既然电影是艺术的一种表达形式,那么鸣梁海峡的独特地理环境和潮汐规律,在导演的镜头下就被表现成了,是已故朝鲜将领的愤怒和哀嚎,虽然这样的表现手法,并没有什么新意,却起到了加重影片氛围的作用。抗击敌人已是正义之举,加之因为战争死去生灵的仇恨愤怒冤屈和不甘,让天都站在了李将军这边,这种刻意的神化,在无形中把影片推到了另一个维度,这就不奇怪为什么《鸣》在韩国本土的票房如此火爆了,毕竟大韩民国的民众们是出了名的爱国和仇恨日本。可就算是这样的主旋律电影,全片最震撼的我的一句台词是,倭寇撤退,李将军吃了一个芋头,和已故战友的儿子,坐在伤痕累累的主帅塔的台阶上,带着无比惆怅的语气说:“如此深仇大恨,该如何是好。”是啊,如此深仇大恨,该如何是好?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,在战争的笼罩下,所有的一切美好都成了理想甚至梦想……时至今日,战争依旧在这个星球上的某些地区进行着,那些人那些物,那些被埋下的仇恨,该如何是好?




       据说《鸣》在中国上映是被剪了20分钟的,这20分钟大概就是和所有韩国影视作品一样是带有“去中国化”的。在这里,且不论历史上,大明朝是不是真的在这场海战中帮助到了古代朝鲜,但就冲着这被剪掉的20分钟和韩国人的自淫,我个人给《鸣》减掉1分,再因为它也和韩国所有历史题材的作品一样,剧情略显拖沓,再减掉1分,所以在我这里,满分是10分的话,整部电影的得分是8分。其实应该再低一点的,但是因为崔岷植大叔的魅力,就这样吧




       最后,给一点个人的观影建议:1、该电影,不适合带孩子观看,不少镜头充斥着血腥和暴力;2、该电影,也不适合软妹及思想过于空乏的女性观看,影片过程中,同一个影厅的不少妹子(包括中年女性)都看不下去走了;3、观影过程中,如出现手脚无法自控的颤抖,或捏拳等动作,绝非偶然,恭喜你,说明你还很有些血性。;4、如果能看原版的,首选原版的,虽然韩语确实也不太好听,不过比中文配音的代入感强。





评论
热度(138)

© 霁韵 | Powered by LOFTER